孝道的作文1500字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做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代代传承,深深影响着每一位炎黄子孙。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来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华夏儿女,他们的生命,因坚守孝道而精彩。
汉朝江夏的黄香,年方九岁,母亲去世,家里非常贫寒。安葬母亲后,黄香在母亲坟前盖一草庐,夜晚在墓庐里一边守墓,一边挑灯夜读,这一守就是整整三年。母亲去世后,他更加孝顺父亲。每当夏日炎热之时,他为父亲摇扇帷帐,令席清凉,蚊虫远避,以待父亲安寝,方才回墓庐学习。至于冬日严寒,黄香总是先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捂热后,再请父亲入睡,唯恐父亲受凉。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香始终步履坚定地行走在孝心与爱心的大路上,从未偏离。他扇衾温被的故事家喻户晓,广为流传;他在《二十四孝》中被推为首位,并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他将这份温暖与大爱传递至五湖四海;他将坚守孝道的精神永传于世。他的生命因坚守孝道而精彩。
对于黄香,三年对母亲的悼念,对父亲日日夜夜的关怀,是跨越时间的坚持长久难,但他的孝心坚定恒久,穿越日夜,穿越夏冬,穿越了一年又一年。
穿越千年,黄香的精神被完美地演绎于现代。不是她亲生父母,她却毅然为他们付出全部,她就是90后女孩刘红。她的高考整整迟到了两年,在求学路上,她一直走得很慢、很沉重,但她稚嫩的肩上担起的孝道,却温暖了一座城。当养父母将她含辛茹苦地拉扯到初中毕业时,家庭无力供她继续上学,她考虑到家庭的困难,瞒着养父母辍学了,悄悄地加入到远去上海打工的人流,担起很多人吃不消的工作。省吃俭用两年,她终于攒够钱,终于能够继续她的学业,完成她的梦想,然而此时却传来噩耗,母亲身患重病,家里正好,就缺这笔钱。一边是养育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边是已然耽搁两年的梦想之路,这样的选择必定艰难。然而,刘红没有犹豫。她用自己的梦想换回母亲的健康,她说她从不后悔,因为父母,才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迟了两年的大学,闪耀着她的新梦想:上医学院,为父母治病。今年,她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她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中国人。她的人生因选择,因对孝道的坚持,而光芒四射,熠熠生辉。
对于刘红,在梦想与孝道之间的选择,是纠结抉择的难,但她从未犹豫,她坚毅而毫不动摇地,将自己的人生,献给了父母,献给了对孝道的坚守
同样是90后女孩,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孝道。虽然艰辛填满整整十二年,可是她的笑容依然如花灿烂。从8岁开始,最美的女孩孟佩杰承担起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她在养母生病四千多个日子里,她日复一日照料养母,任劳任怨,不离不弃。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因为不放心瘫痪在床的养母,而她决定却是,我要带着母亲上大学。她也纠结过,犹豫过,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下家庭的担子。她稚嫩的心灵却如磐石一般坚毅,她两全的选择将中华民族的大爱无限延续,从而被评为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她用一捧沉甸甸的爱心填满了生命,让生命不空虚,她赋予了人生以质量,她给予了渺小的生命以最精彩的绽放。
对于孟佩杰,她甚至没有选择,就决定承受起了一切的全部,她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所有的艰苦,她坚毅地实现了人生的两全。
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其大爱与温暖的气息感染了千千万万人。坚守孝道,正如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正如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如李密的臣侍汤药,未曾废离;也如董永的卖身葬父,汉文帝亲尝汤药。坚守,必定有难。然而在困难面前,他们从未放弃,在选择面前,他们从未犹豫!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父母生养我们岂止百日?坚守孝道,不仅仅是对父母生养的感恩,对父母的报答;不仅仅是对他人的影响;不仅仅是爱心的传递;更是对自己人格与生命的升华!
生命,因坚守孝道而沉重;生命,因坚守孝道而坚毅;生命,也因坚守孝道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