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良心到底有没有分量,是个值得商榷的事情。因为良心说到底只是个抽象概念,而不具备一般商品是件实在之物的特证。当然,也不能说概念不能为商品,没有价值。一个好的思想,或者可以值万金。不是有点子公司吗?点子就是概念,想法,智慧。好点子可以胜利,赖点子可能导致失败。汉王三年,刘邦被项羽围在荥阳非常危急,刘邦非常忧惧,郦食其给他出点子说,不如恢复六国后人的王位,让他们各得其所,他们一定会对你感恩戴德,听你的指挥一起对付面前的敌人了。就在刘邦同意,正在准备给各国遗老刻印发函的时候,张良听说了,连忙阻止刘邦的这一做法,说如果让他们都复国,他们都只顾自己建立国家巩固政权、谋士将军们也回去附伺自己的国王了,那还有你的事,你还有什么东西?谁还来帮你打当前的主要敌人?不如答应韩信彭越他们几个,订“事成分地的约言”。利益非常之大;但分封不分封、分了会不会要回来,就由不得韩信他们了,这正是张良点子的关健。一语警醒梦中人。刘邦大骂郦食其:这小子,差点儿把老子的大事搞糟了!思想和点子重要吧!良心是思想,也是点子,是基于道德良心的思想点子,它的分量,也就在道德良心上了。
良心到底是什么,其实我还是有些把握不准。有时候我想它就像玉石翡翠,字画古董。说它珍贵,实在珍贵。然而它们的价值往往于所处的环境有关,也与时代有关,与人们对他们的评价有关。也就是说,在一定条件下,它可能价值连城,但在另一种环境下,它又可能一文不值。举一个极端的例子说明: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一堆美玉与一只馒头到底哪个有价值?我想,这时候的美玉就可能还不如一只馒头。良心是美玉呢,还是馒头?它既是美玉又是馒头,它应当是生命里最基本的善念。良心如是美玉,必然需要实现的环境;良心如果是馒头,那它就是最实在的活着,而不是想入非非的梦幻。
当然,良心跟一般的概念、一般的思想还是有本质区别。这不仅因为良心是发自内心的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的态度,也是做人做事的出发点所在。而其他的概念,要么偏于谋略,要么重于机会,他可以完全不从内心人生的天良出发,有经验、有聪明、有机灵便够了。
如果从一般的概念出发说良心的分量,可能太过虚无,无法拿捏,但如果我们让社会生活里的种种事件汇合其中,可能就浅显好看多了;由此,再发现良心、感触良心,也就容易了。
我们常常说某个人有良心,讲良心,这是对一个人品质的基本褒奖。其反面,没良心的人,则是对一个人最低劣的评价。良心的评价离开具体事件无法证实,所以,良心事件,都以大量事实为依据。刚看过“3.15”晚会,我想所有人都会对其中“坚持”假冒伪劣者的印象深刻。譬如食用明胶问题,去年大张旗鼓鞭笞了一顿,按我的想法,再也不会有人这样弄了吧,但你通过央视镜头下看到的仍然是触目惊心;还譬如奶粉质量问题,从“三鹿”以来过了多少年,仍然有问题奶粉进入市场,转而连国人吃香的外国奶粉也成了灾区。你都难以想象这些做假弄钱的人,他们家里再出生不出生下一代,他们家的人吃不吃那种人不能吃的明胶做的药品。山东一带泛滥成灾的“代步车”,更是让人难以理解。为了钱,他们连自己的身家性命都不顾,你还能说什么呢!生产者、明知有问题使用这些原料产品者,他们肯定没有人性,没有人性也就没有良心;明知问题多多还睁一眼闭一眼的当地政府、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的公务人员也没有良心,难道一时一地的经济发展真就比许多人的生命重要?但凡拿人民根本利益、拿他人性命不当回事的人,他就没有人心,就不配谈良心二字。没良心的事件虽然不多,但它给人心理上的冲击非常严重。如果经常看这种负面事件,你会觉得社会无望,人生无望。
但是你又会发现,更多的人,还是秉持了一颗基本良心的。他们做不了太多好事,但不会做坏事。他们痛恨那些作奸犯科没良心的坏人,在种种不齿于人类、没良心的事件面前都表现出极大的正义愤慨。这说明,人们向善的良心都揣在心底。虽然他们不可能都站出来与坏蛋搏斗,但他们分得清香臭,辩得明是非,这就够了,这就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力量,善良而质朴的良心的力量。假若到了关键时候,你也能看到许多彰显正义与良知的事件,让你能透过阴云看到阳光的微笑,感受到生活美好、社会有望的方面。譬如道德模范们,譬如在昆明事件中那位跑了好几趟把伤员送到医院的出租司机,譬如好几起孩子坠落事件里的“托举哥”,譬如默默收养遗婴的我的朋友小魏一家人,譬如在灾难面前伸出援手的无数人们。如果细辩明分,你就会看到无论什么时候,还是做好人的多,愿意行善的多,有良知人心的人多。
这就是良心的分量。因为它可以更多地激发人对生命的珍惜,对社会的关心,对人的爱。
当然,你要还问我,良心多少钱一斤,我仍然回答不出来。我只能说,良心无价,金钱再多也买不回来一两。良心值千金。良心是诚信的前提,诚信做出的产品,畅销万里;诚信做生意,全赢回头客;诚信待人,同样得到别人的真诚相待。有良心四通八达,没良心寸步难行。
良心依然不是拿在手里说在嘴上的东西,它只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我们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它会在我们独自一人面对金钱美色时出来,也会在生死关头出现,更多的它会与我们的生活工作交相辉映。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评价良心,而会说,这个人办事靠谱,这个人说话让人相信;更多更多的,是好久好久之后,还有人念叨:那人不错的。
我只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好久好久之后,别人还说是不错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