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轮圆月作文
片片飞花弄晚,夜夜乡思如勾。转眼间,又是月圆中秋,又是中秋月儿圆。走在大街上,走进商店里,看到琳琅满目的月饼时,我才发现在秋天的这个温馨季节——中秋即将来临。
自嫁到酷爱甜食的夫家,我便多了购买月饼的负担,婆婆爱吃豆沙的、公公爱吃枣泥的、老公爱吃酥皮的、宝贝儿子偏爱水果口味的,一一铭记在心,既要照顾老人的口味,又要惦念儿子的最爱,好在如今的供销商态度和蔼可亲,商品应有尽有,干脆——各样来点,买回家各尽所需;娘家人不喜欢吃甜食,每年的中秋大都是妹妹采购少量的高档月饼,也算是过节了。唯独我不喜欢吃月饼,不是不爱,是因为再也找不回儿时吃月饼的那份感觉、那份爱……
父亲远在千里之外的贵阳工作,奶奶只好带着我们姐弟住在妈妈的工作地——姥姥家。奶奶虽谈不上德高望重,可善良、老实的奶奶以她的为人赢得了邻居舅舅、舅妈们的尊敬,每当中秋临近,周围的三四家邻居就开始忙碌着做月饼,那时是我们孩子们最爱的季节,由于奶奶常给他们帮忙,又因为我们的童年过的好像都是“共产主义”生活,一家有了好吃的,总是大家平分,所以我常常到舅舅、舅妈家“帮忙”,跑前跑后送面团、报柴火、拉风箱、拨花生、砸核桃……常因“不小心”把花生、核桃仁放进了自己嘴里而遭到舅妈们的训斥。我们全然不顾大人们的谩骂,都在翘首企盼那“模样丑的”、“锅边糊的”、“龙把”出炉,因为此时此刻大人们一定会为我们的辛勤付出而奖励,掰开一个月饼,三两个小朋友平分,青红丝、冬瓜条、花生仁、核桃仁、冰糖渣,都是我们攀比的对象、都是我们骄傲的资本……如果非要强迫我中秋吃月饼,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五仁月饼。
提及月饼,让我想起了去世已久的奶奶。儿时,农村时兴串门、走亲戚,每到八月十五的中午,邻居们总是给年长者送上一碗炖菜,外加一两斤月饼,生性节俭的奶奶总是在走完亲戚、串完门之后的十五晚上,召集妈妈和我们姐弟四人,围坐在院落里,摆上苹果、梨、大枣、柿子和月饼,此时的奶奶总是端起各种水果、月饼到灶台、祖先遗像面前唠叨一阵子,说是给灶王爷和祖先上供,让他们先品尝,我们则如饥饿的小鸟般等待奶奶的程序快点结束……吃完、玩完的我们进入了梦想,奶奶则悄悄把月饼用草纸包裹,放在抽屉里。一周半月之后,奶奶会根据我们的表现,奖赏我们,那些放干了的月饼,能把我们的小牙硌掉……我们边吃边对奶奶发着牢骚:“抠门的奶奶,小气的奶奶,总是把月饼放成石头才给我们吃……”长大后再回想当时的情景,哪是奶奶抠门、小气呀?分明是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条件下,奶奶采取细水长流的方式,让我们姐弟四人常打牙祭呢,那干如坚石的月饼中凝聚着奶奶的多少爱与怜啊!受苦一生的奶奶在生命的后期虽也享受了爸妈的福气,可如果奶奶能活到现在,活到我们姐弟都成家的今日,奶奶又是何等的幸福呀,我想我会呈上最昂贵的月饼孝敬奶奶呢……
“每逢佳节倍思亲”,总是在中秋来临之际想起这行诗句,多少年了,一直如此,奶奶,您能听到孙女的心声吗?如果圆月有情,请带去我对奶奶的思念和祝福……
难忘那一轮圆月2
片片飞花弄晚,夜夜乡思如勾。转眼间,又是中秋月儿圆。
自嫁到酷爱甜食的夫家,我便多了购买月饼的责任,婆婆爱吃豆沙的、公公爱吃枣泥的、老公爱吃酥皮的、宝贝儿子偏爱水果口味的,一一铭记在心,既要照顾老人的口味,又要惦念儿子的最爱,好在如今的商品应有尽有,干脆各样来点,买回家各尽所需;娘家人不喜欢吃甜食,每年的中秋大都是妹妹采购少量的高档月饼,也算是过节了。
在我童年的时候,父亲远在千里之外的贵阳工作,妈妈在商店工作很忙,奶奶只好带着我们姐弟住在妈妈工作的地方附近。每当中秋临近,周围的三四家邻居就开始忙碌着做月饼,那是我们孩子们最爱的季节,跑前跑后送面团、抱柴火、拉风箱、剥花生、砸核桃……常因“不小心”把花生、核桃仁放进了自己嘴里而遭到大人的训斥。我们全然不顾大人们的责骂,都在翘首企盼那“模样丑的”、“锅边糊的”、“龙把”出炉,因为此时此刻大人们一定会为我们的辛勤付出而奖励,掰开一个月饼,三两个小朋友平分,青红丝、冬瓜条、花生仁、核桃仁、冰糖渣,都是我们骄傲的资本。如果非要强迫我中秋吃月饼,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五仁月饼。
提及月饼,也让我想起了去世已久的奶奶。儿时,农村时兴串门、走亲戚,每到八月十五的中午,邻居们总是给年长者送上一碗炖菜,外加一两斤月饼,生性节俭的奶奶总是在走完亲戚、串完门之后的十五晚上,召集妈妈和我们姐弟四人,围坐在院落里,摆上苹果、梨、大枣、柿子和月饼,此时的奶奶总是端起各种水果、月饼到灶台、祖先遗像面前唠叨一阵子,说是给灶王爷和祖先上供,让他们先品尝,我们则如饥饿的小鸟般等待奶奶的程序快点结束……吃完、玩完的我们进入了梦乡,奶奶则悄悄把月饼用草纸包裹,放在抽屉里。一周半月之后,奶奶会根据我们的表现,奖赏我们,那些放干了的月饼,能把我们的小牙硌掉……那时候我们常埋怨奶奶小气,长大后再回想当时的情景才明白,那干如坚实的月饼中凝聚着奶奶的多少爱啊!
如果圆月有情,请在中秋佳节,带去我对奶奶的思念和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