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作文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天才是通过一定的勤奋努力换来的,下面提供天才与勤奋学生作文,欢迎阅览!
“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只有勤学苦练才与天才成正比例”。在很多时候,人们都相信世上有一种人天生就是做某某的料。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绩的人,时常被人们称之为“天才”。
然而,在感叹别人成为天才的同时却忽视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人生下来是一样的,都具备一样的大脑,一样的思维,在生命之初没有表现出超越常人的特点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所接触的也同样是一个社会,处在同样的竞争当中,谁也没有比谁多出任何资本,可偏偏就有一些人成为了天才,而另一些人却只有羡慕“天才”的份。熟不知,在感叹别人成为天才的同时也就否定了自己成为天才的可能。因为他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天才的形成是要经过汗水和泪水浸泡的,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之所以能成为天才的人,他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依靠别人,只有依靠自己。这种信念造就了成为天才的一种精神。一双手一双脚,外加一个智慧的头脑,所谓“智慧”就是我们说的“勤奋”。有了勤奋,有了精神,于是天才就在这大千世界里找到了适合他们自己的位置。很多时候,我们都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安逸舒适的环境当中,而每天都在过着一种“一张报纸一杯茶,一个电话聊一天的逍遥的日子。”
当然,这也不乏是一种生活方式,但这种生活方式,真的能否造就出天才?这无疑成了我们要好好的思量的问题了。我一直以为,西方的生活模式是很值得我们国人借鉴的。首先,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具备了自由、积极、向上的精神,而开放的竞争环境打破了束缚人们思想的桎梏。人们不会在一种舒适的环境中将自己的思想变的那么低调、懒散。其次,在教育后代的方法上也是沿袭着同一个思想模式的。在这种良好的教育制度下才容易产生天才,天才的本身就是以勤奋作为基础的。所以西方的教育模式是我们国人真正应该学习的。所谓“天才”这种说法,我想,在西方国家是绝对不会被人们认可的。人的聪明才智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的思想观念,“聪明的头脑”。
在我们国人的思想观念里仿佛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而在西方人的眼里“聪明”是锻炼出来的,在对同一个问题上就有这么不同的看法,由此可见,天才的形成其实就是人们思想观念的一种转变和认同。有句话说的好“机遇永远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之所以能成为“天才”,有他的内在动力,也是他们的精神支柱,那是勤奋加勤奋。在勤奋的基础上孕育了天才,在天才们的勤奋中创造出了成果。在某一领域上,天才们尽他们最大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出了他们的成果。在成果面前,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天才们所具备的一种超人的智能,而却否定了“成果”的产生是由于人的勤奋和努力做基础的。在对“成果”认识的高度上讲,一些人认为取得了成功之后的就应该是享受,但在天才的面前,“成果”只是在某一段时间里所取得的成功,而这成功并不是终极的,他们更不会去贪图“成果”之后的享受。真正的成功在天才们的眼里是没有极限的。他们会为了更大的成果,和更大的成功而努力。正是在这不断的磨练当中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天才的人们。“天才”只光顾那些在人生道路上“有心”和“用心”的人们。
一个人从生到死,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在这段人生路上,有心的人会将路上所发生的事情,像珍惜物品一样,每走一段都要拾起来装在兜里,而无心的人在这条路上只记得走,而疏忽了回头望,更不会在意路上是否有遗失的东西。当人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之后,有心的人会笑着面对死亡,因为他们发现在他们所走过的路上,没有被遗落的东西,所以成为天才的人们不会感到遗憾。而那些无心的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走的很沉重,因为他们发现在人生的路上被自己遗忘的东西太多,没有做的事情太多。也不曾知道自己做过什么,和该做什么!这人生的遗憾恰恰就在于自己能成为天才的同时与“天才”失之交臂。“一个人真正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因为人时常记着自己的渺小,才会对自己有个清楚的认识。也因为自己总感到比别人渺小,他才会从心里感到一种压力,而有压力的人才会有动力。这种内在的奋发力就是成为天才的最重要的因素。天才的人们很注重在逆境中锤炼自己,他们始终相信逆境会让自己变的坚强而更有毅力,在这种毅力的驱使下,勤奋的人得到是成功的喜悦,而那些懒惰的人得到的是被社会所遗弃。
一个真正伟大的人时刻牢记自己是个渺小的人。因为,时刻感觉自己的渺小才会加倍的努力,最终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人,这样的人才真正的配称之为“天才”。纵观历史,有多少杰出的人物,无一不都是经过勤奋而走过来的。勤奋是通往天才的必经之路。“成果”是印证天才的标准,在成果面前,每一位天才都会感到很欣慰,而这欣慰不是因为他们所取得的成果,而是因为自己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而欣慰……天才的人们时刻牢记着“奋斗永远不会停止,它会随着生命的不熄而努力!”奋斗是永无止尽的。正如沈从文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努力,十年不算晚,二十年、三十年不算晚,重要的是一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