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只青蛙赶着去挖洞冬眠。刚好路过大树的身边,而大叔正在等飞去南方的小鸟,青蛙看到大树一副难过的样子,就问:“大树你怎么了?”大树回答说:“我的好朋友鸟儿去了南方,我好想念他。”青蛙说:“别等了,南方那么舒服暖和的地方,他怎么可能再回来啊。”大树说:“他一定会回来的。”青蛙听了,摇摇头,自言自语地走了。
天气变得很冷了,一片雪花落在了大树的身上,原来是下雪了。
一个早晨,明媚的阳光把大树唤醒了,大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春天到了,大树开心极了,因为小鸟就要从南方飞回来了。
这时,伐木工人背着斧子,向森林里走来。他们走到一棵树旁,抡起斧子就向一棵树砍去,树被砍倒了。大树急死了,担心自己会不会在小鸟从南方飞回来之前,就被砍倒,可是,终于还是轮到它了。伐木工人抡起斧头正要砍下去,大树急忙对伐木人说:“求求你,别砍我,我还要见我的朋友鸟儿呢。”“这怎么可以。”伐木人说。说完伐木人抡起斧头就把大树给砍倒了。
大树被伐木人拉到了山谷里的工厂里,被一台机器给切割成了一根根火柴,运到了村子里的火柴店。一个小女孩把火柴给买走了。
小女孩把火柴点燃了,这时,火对小女孩说:“小姑娘,如果有一只小鸟飞来找我,请你告诉他,我很抱歉没有遵守诺言,没有在树林里等着他,不过我永远把他当朋友。”就在这时候,小鸟飞来了,他为灯火唱了去年唱过的歌,唱完之后,灯火开心地闭上了眼睛。
鸟儿走后,我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被一群群人类砍伐,疼得哇哇大叫,可人类却毫不知情地把我砍倒,我在运上车时,对着南方的天空说:“再见了,小鸟!我再也不能听到你那清脆悦耳,如同银铃一般的歌声了。”
到了中午,我和伙伴们被运到一座工厂前,里面黑压压,还发出沙——沙的巨大响声。我被运到里面,放在机器里,不一会儿,我就已经四分五裂了,人类把我做成火柴,装在一个密不透风的小盒子里,我被闷得不过气。过了一会儿,盒子外面不再寂静无声了,而变得闹哄哄的,我想:过了那么长时间,也应该到大街上了吧……对了,小鸟会不会去找我了呀,他看见我不在,一定很着急。小鸟呀小鸟,你快来找我吧,我多么希望能在我燃烧尽时,再见你一面,再一次倾听你那美妙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