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 写读后感作文1300字
傅雷是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是一个博学,睿智,正直的学者,极富个性。其对当今中外的文学、音乐、绘画、涉猎广泛,研究精深,个人的文化修养极高。
读了《傅雷家书》之后,真为傅雷先生对人生的认真和对子女的关爱而感动万分。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为人父母的可以从中学习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学艺术的特别是学钢琴的可以从中学习提高技艺的方法,对解放初期至文革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也能从傅雷这位当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书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强个人修养。从家信的话语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对自己要求极严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让儿子立下了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国籍。这种爱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动,在今天,这种爱国情怀,尤其值得我们为人父母的学习,传承。
《傅雷家书》是写在纸上的一些家常话,这体现了傅雷的无拘无术,心中怎么想就怎样写,感情真挚、纯真,令人十分感到,如傅雷在一九五四年写给傅聪的信中写到这样话:“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
傅雷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儿子做人应该谦虚,不应该骄傲自大:要爱国、爱家乡;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要沉着冷静。同时对儿子的正确理财和恋爱婚姻问题提出意见,如同朋友一样无所不谈。深深的爱子之情溢于言表。傅聪离家2多年,被当时的中国政治运动扣上恶名,但他依然相信他的祖国,他不受祖国敌对者的威逼利诱,在艺术巡礼中,对与祖国采取敌对态度的国家的邀请,一律拒绝接受。初次回国时,有人替他担心,但他却相信祖国会原谅他青年时代的行为,并委以重任,给他以信任。这种信赖祖国、热爱祖国的精神,与这一封封家书,与傅雷在数万里之外给他殷切的爱国主义的教育,是不能分开的。
傅雷长篇累犊的给傅聪写信,不是空唠叨,而是把傅聪当讨论艺术的对手,并且借书信锻炼傅聪的文笔,还要给傅聪敲敲警钟,希望他做“一面忠实的镜子”,这贯穿着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导,希望儿子能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认真的态度对待一切,表达了傅雷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有道德、有人格、有才艺的合格的艺术家。傅雷的爱子之情可轻易看出,爱子之情乃人之常情,但傅雷爱子之情却没到那种低俗的地步,而是将艺术的价值放在很高地位,但爱子也是十分真切。
傅雷先生的《家书》中收录了傅雷夫妇写给儿子傅聪的一百多封家书,这些家书读起来亲切又温暖,纯真、质朴的文字让人好像在面对面同他对话一般。傅雷夫妇给傅聪的谆谆教诲,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在字里行间中都透出傅雷夫妇对儿子的爱。
通过《傅雷家书》,我理解到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是深爱着自己的孩子的。也许他们不善于用言辞表达,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虽然有些举动微不足道,但是真正的爱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而是体现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但他们不会叫一声苦,不会喊一声累。有时,父母也许对我们严厉了点,但是他们对我们严厉,其实是为了我们以后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当我们向父母发脾气时,是否应该想一想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呢?
我们也能感受到,在信中,傅雷不像是以一个说长道短的长辈的身份,更像是以一个能提客观合适的建议的无话不谈的朋友来给傅聪写信。傅雷把对儿子各个方面的关怀,培养都寄托在了这一封封书信里,他希望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希望他成为“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这本《家书》不仅让我读到了父爱、母爱,还让我明白了如何处世,感悟了许多人生中蕴藏的哲理,尤其是教育子女必须要爱国,忠诚,维护国家尊严,令我受益匪浅。
向傅雷致敬,也向教育我们的父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