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不要过圣诞节
每当清晨出门后第一缕呼吸看到一丝雾光,我就会明白:又到冬天了。
每年的冬天似乎是人们忙碌的时候,但并不是为了储备冬粮,更不是为了早早地置办春节年货。如果你去问他们,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圣诞节”。
圣诞节是盛大的,在12月24日晚和12月25日,这段时间总是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商家的导购员身着圣诞老人装站在门口,挥手向人们示意;广场的圣诞树上挂满了会发光的铃铛,在音乐的伴奏下闪烁不停;人们欢聚在一起,相互送礼物,表达自己对他人的美好祝福。
这一切看起来是多么的幸福祥和。
然而,我们为什么要过圣诞节呢?
根据基督教的说法,圣诞节是为了纪念耶稣的出生而设立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进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其庆祝方式的来历已不可考证,但相互送礼物似乎就是圣诞节不成文的规定。
那么,既然是基督教用于纪念耶稣出生的节日,中国人为什么要过呢?当然,中国人里一定有基督教的信仰者。但我相信,多数汉族人的个人档案中,关于“宗教信仰”一定是“无”。不过,回族或其他民族信仰伊斯兰教就另当别论。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过圣诞节呢?
答案当然是,为自己找一个放松的理由。
据统计,中国民众,不管是学生还是工作者,其生活压力在世界排名上活跃于前列。为了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圣诞节就成了首选。其次,商家的炒作也是构成“中国式圣诞节”的一大因素。
类似圣诞节,不少外国的节日在建国60余年间陆续悄悄进入国内,例如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等。相反地,中国许多除春节外的传统节日都坐起了“冷板凳”,例如寒食节、端午节、重阳节等。
对于中国人是否需要过圣诞节,我个人持否认的态度。因为中国许多人并不是基督教信徒,圣诞节是一种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日,与中国人并没有关系。其次,圣诞节在中国似乎已经变了味儿,西方的圣诞节为了耶稣的诞生而庆祝,反观中国,似乎只是为了能够休息,能够放松,能够收到礼物而“庆祝”。
当然,每个事物的存在必有其存在的理由。并且文化的渗透也是新时代的特点,不能单纯地说一个事物是好的,也不能单纯地说一个事物是坏的。如果“中国式圣诞节”干扰了中国文化的发展,那就一定要阻止;倘若它促进了中国文化的发展,那也是极好的。
我想,历史终究会给我一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