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内也装扮了雪花和小彩灯,到处挂着圣诞帽,还有红色的袜子。孙女张大嘴巴,接连发出“哇——”的惊叫声。孙女:爷爷爷爷,好热闹呀!爷爷:是呀,热闹!爷爷摸摸孙女的头。青年服务生上前:您好,请问两位吗?爷爷:对,我和我孙女。孙女看向爷爷,嘻嘻一笑,爷爷也一笑。青年服务生:里面请!将爷孙俩引入内,安排在中间靠墙的一个位置。孙女:爷爷,你看,这儿有一个圣诞老人。孙女指着桌上的圣诞老人玩偶,开心地对爷爷讲。爷爷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爷爷也是圣诞老人!爷爷把墙上挂着的一顶圣诞帽戴到头上,扮成圣诞老人的样子,孙女哈哈大笑。青年服务生为爷孙俩端来了水,爷爷点头说谢谢。青年服务生:请问两位现在要点菜吗?爷爷:点菜!青年服务生:您看下菜单!把菜单展开递给爷爷。
孙女:爷爷爷爷,有什么好吃的呀?爷爷让孙女坐到他身边,把孙女搂在臂弯里,和孙女一起看菜单。孙女:哇塞,好多菜呀,好好看,这个,还有这个,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孙女吧唧吧唧嘴,作出享用美食的样子。爷爷摸摸孙女的头:小馋猫!青年服务生:两位想吃中餐还是西餐?爷爷看向孙女,孙女露出可怜巴巴的小眼神,撅起小嘴说,都想吃!爷爷:那就中餐西餐各点一道吧。低头看菜单,青年服务生推荐本店特色菜,爷爷边听边点头。孙女:爷爷,我想吃这个,里面有鸡肉!爷爷把菜单拿近一点看。宫保鸡丁,18元。爷爷抬头对青年服务生说:来一个宫保鸡丁。青年服务生快速记下。爷爷把菜单翻到西餐那一页,快速浏览了一遍,价钱都不便宜。孙女:爷爷,沙拉是什么呀?爷爷捏捏孙女的鼻子:你问问大哥哥沙拉是什么!青年服务生:沙拉是把可以直接生吃的食物切成小块,加上调料凉拌成的,有蔬菜沙拉,还有水果沙拉,甜甜的,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吃哟!爷爷问孙女:要不要啊,我们来一个?孙女:好!爷爷,我们要一个蔬菜沙拉吧,吃蔬菜对身体好!我们老师说不能光吃肉!爷爷:好,听我孙女的!抬头对青年服务生说要一份蔬菜沙拉。青年服务生:好的,请问还需要其他的吗?爷爷翻翻菜单,犹豫了一会儿,说暂时不需要了。青年服务生离开。爷爷与孙女继续看菜单,孙女被美食的图片吸引得口水都快掉下来。翻到甜品那一页,孙女仔细欣赏每一道甜品,她念出那些名字。爷爷:小馋猫想吃蛋糕吗?孙女立刻把头点得想拨浪鼓一样。但她马上又摇头了,说不能吃太多甜的,牙坏了!她的目光还停留在各种蛋糕上,那些精致的小蛋糕引诱着她的心。爷爷:小馋猫最想吃哪一个呀?孙女把这一页看一遍,再看一遍,终于指向最小的那一个——哈根达斯冰淇淋单球杯。爷爷:冰淇淋啊?太凉了!吃了感冒了怎么办?孙女低下头,鼓起嘴,她有点失望,不说话了。爷爷摸摸孙女的头:不高兴啦?我的小孙儿,爷爷给你买!孙女抬头看向爷爷,爷爷笑起来。青年服务生过来上菜的时候,爷爷点了哈根达斯冰激凌单球杯。孙女开心地抱住爷爷亲了一口。
吃饭的时候,爷爷把鸡肉都挑到孙女碗里。中途孙女去上了一次厕所,爷爷去收银台问价钱,一共65元。爷爷走了两步后又忍不住回来问是不是算错了,没算错,冰激凌35元。爷爷哦了一声,回到座位上。这一餐很快就吃完了,冰淇淋不够孙女吃,吃完一个意犹未尽,舔舔嘴唇。爷爷:小孙儿,你坐这儿别动,爷爷去趟洗手间。一走进洗手间,爷爷就从口袋里掏出钱。青年服务生正在洗手,他通过镜子清楚地看到那一把纸币,一张二十元,两张十元,四张5元,老爷爷数了一遍,又数一遍,他又从口袋里摸出两枚硬币,一共是62元。呆立了一会儿,他把钱揣回口袋,走出洗手间。孙女:爷爷,你回来啦!爷爷笑着捧起孙女的脸,又摸摸她的头。他站起身来,扯扯衣角,走向收银台。不一会儿他就回来了。孙女:爷爷,我们走吧!爷爷:坐会儿,喝点水再走!他慢慢喝水,喝完一杯又倒一杯,白开水的热气只往上冒,今天真冷啊!青年服务生从收银台走过来。他用温和的目光微笑地看着小女孩,问她:小朋友,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呀?孙女:十二月五号!青年服务生格外惊喜:真的吗?没有骗大哥哥吧?你的生日是我们今天的幸运数字哟!爷爷笑着抚摸孙女的头,孙女斩钉截铁地回答,是真的,这个月过的生日!青年服务生:那你和爷爷真是太幸运啦,这两天我们店里有活动,只要是12月生日,而且带5的,都可以享受20元优惠!爷爷:意思是——付款时可以减20块钱?青年服务生:对,减20块钱。爷爷:这么好啊!那我们真是太幸运了!爷爷把孙女抱向怀中,夸她是个福星,孙女嘻嘻地笑。
青年服务生把爷孙俩领到收银台,对收银姑娘说了一句话,收银姑娘恭喜爷孙俩幸运,一共45元。爷爷付了钱,连声说谢谢。推开门,铃铛发出一阵欢快的声响,街上的圣诞歌立即涌入店内。青年服务生:小朋友,平安夜要吃苹果哟!孙女回头:好!大哥哥再见!爷爷牵起孙女的手:走,咱们到街上买苹果去!青年服务生转身对收银姑娘说:圣诞快乐!收银姑娘:圣诞快乐,你这个大好人!可能爷爷永远都不会知道,青年服务生悄悄帮他付了那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