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我,对于父母,是个叛逆的孩子。接受不了妈妈粗略的爱和爸爸陈旧的思想。
每天,来返于家、学校、店里之间。早晨步行上学,步行放学回店里;午饭过后马不停蹄地被爸爸妈妈载回家,午休过后步行上学,又步行放学回店里;晚饭过后骑车回家。这是一天的完结。在那个死气沉沉的店里,盈利悲观,粗茶淡饭打发一切。有人说,平淡的生活很幸福,可是我不快乐。
家中的成员都归妈妈摆布,恪守成规。放学不能直接回离学校很近的家,而非得步行去店里,只为了那顿堪称有营养且卫生的饭菜。不就是一顿饭吗?为什么不让我独立地去做饭或是随便到外边吃点?是呀,对肠胃不好,不卫生,不营养。为此,几年来,这样喋喋不休的问题一直在困扰。而我在妈妈强硬的态度下也只能压着火安之若素。也渐渐在跟他们争辩时用上了大嗓门。我试过了,用感化、用例子、用和气的方式,失败了。
粗略的爱只源于她是生我养我的母亲,哺育我健康成长是她的天职。而我,源于是她的女儿就必须迁就、尊重她。可笑我以前一因为一点小事就喜欢妈妈或憎恨妈妈。看很多关于母亲的文章,只可惜我的妈妈一点也不体贴和温柔。或许自己所受的教育一直是很民主化的,所以希望妈妈也能用理解和平等的眼光来看待我。我并非野花,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和肥沃的土壤就可以存活。妈妈,她从来都这么粗心。
我想过很多,现在对这个家都麻木了。不在兴高采烈地公布学习成绩,因为没有任何庆祝性的反应;不在和他们讲我身边发生的事,因为没有人会在意;不在和他们讲心里话,因为那将成为日后被他们紧握的把柄。我们常常这样,平日里风平浪静,等到真正意义上的事情发生了,就弄得鸡犬不宁。那些谩骂只起暂时性的功效,从小被说到现在,我都成年了,不再惧怕。那些道理我比他们懂得多,是平日里的敏感和忧伤使我过于成熟的。
你们的规章制度里没有特殊,即使照搬也从未得到表扬。我们的生活里除去“起床了”“吃饭了”还留待什么?
妈妈每天早上都盛一大碗粥,我跟她商量自己吃不下这么多,她偏偏说那是借口,偏说是因为我讨厌喝粥。所以,现在我干脆自己动手盛掉一些。
雨天,我没带雨伞,放学直接回家。打电话告诉爸爸我不回店里吃饭了,在家随便吃点就行了。爸同意了,他其实是个很通情达理的人。可到我妈那就过不了关了,拿过话筒就说现在雨还小,你骑车来店里吃饭。我真不明白,我好不容易淋雨跑到家,她还要我再淋雨去店里,就为了她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我不妥协,妈妈也只好让妹妹回家时顺便把饭带来给我。
妹妹回来后,和我大吵了一顿。说她很辛苦什么什么。说我害得爸爸妈妈都吵架了,说我应该坐公交车回店里的。真是的,坐公交车的地方离我学校还挺远,我浪费钱去坐车吃饭,然后还要再穿着雨衣载着妹妹湿漉漉赶回家。这样做,他们是不是就特满意了呢?
我们,是被隔绝起来无法沟通的金鱼缸,透过玻璃,我们每天形影不离,以为这样就是懂得了对方,其实不然,我们都在互相欺骗中短暂地快乐和悲伤。
很多事情都是矛盾的对立面。只要认清了彼此,就会从容对待两者了。
写到这里,妹妹拿着刚发下来的毕业照来给我看,愉快地一一介绍她的老师和同学们。刚才的吵闹在她乐天派的脑子里已经被轻易抹去。她心情很好地去妈妈的房间里看音量很小的电视,却被我勒令关掉。因为有妈妈的规定,妹妹成绩不好,她要中考了,妈妈让她在备考的这些天里不许看电视和打电脑,做姐姐的要监督。妹妹的成绩一直是爸爸妈妈内心隐隐的痛,我也知道他们很担心。
妹妹很听话的去房间学习了,喝着我给她买的草莓牛奶。我突然觉得很难过,觉得自己很残酷。靠在墙角,我就哭了,很莫名。不是因为下午发的数学试卷,应该是因为妹妹吧,跟她的吵架依旧对她的怜悯。很久没有这种哭的欲望了,我俯在手腕里很轻地哭,总以为这样过后就会很舒服,于是就真的是这样。
心理疗伤的一面,是只能躲在暗墙角的,因为黑夜紧紧包裹住了一切,我期待它吞噬我的思想,回复无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