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接手一个班,很是兴奋。每天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心情欢喜得不得了。经过几个礼拜的相处,我便发觉有一个孩子很“特别”,一双大大的眼睛,长的帅极了。但不爱说话,不爱搭理人。当时我觉得比较纳闷,难道是我的缘故?不会吧,也许刚开始是因为不熟悉环境,慢慢就会好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如今,他仍不肯与同学们交流,甚至在每天早晨你向他问好时,他连一个“你好”都不肯回应,真的是很有个性。于是,引起了我的关注。后来和打通了妈妈的电话,从交流中才知道他性格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但孩子非常喜欢到学校来。可是他为什么不爱说话呢?
每当我走到他的面前与他交流时,他就会眼皮往下一耷拉,不抬头了。暗示我:我拒绝和你说话。面对这种情况,和数学王老师、英语张老师商量,我们决定用一颗炙热的心,去感化我们班的“冰帅哥”。
早晨,他一走进教室,我会主动上前问好:宝贝,早上好!看你一眼,不回答。嗨,这小家伙。
上课回答问题时,“小伙子,你来说说”,没有应答。继续。依然如此。真够倔强哦。
语文课上,同学们积极踊跃,不知不觉之中又点到了他。他的眼睛很茫然,静静地坐着,一动不动。我不知道是太紧张了,还是身体不舒服,便走下讲台来到他身边:“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还是一言不发,低着头。同学有点不耐烦了:“老师,他一上课就这样。”“老师,我知道,我来回答”霎时,教室里一片议论声,他依旧不开口。我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蔡浩然,把头抬起来。”看着他不知所措的眼神,眼眶满是泪水。“我不会”——声音很小,脸更红,头又垂了下来。“蔡浩然,看着我的眼睛!”我差不多是用命令的口气。当我俩四目相对时,他似乎读出了我眼中的鼓励和期盼。我温和地说:“不会,并不是什么过错,老师可以教你。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充满自信。”我又对大家说:“同学们,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大家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让人人都能体会到班集体的温暖。”这时,教室顿时掌声一片。
接通了家长的电话,聊了很久很久......
依然怀着阳光般的心情走进教室。“老师好!”“同学们好!真了不起,你们走到了老师的前面,提出表扬,一人奖励一朵小红花”。只见他拿着拖把在拖地,听到我说话,抬头笑了一下。啊,好阳光。好灿烂。
放学了,我的眼睛看着他“同学们再见”,抬头,无言。抿着小嘴巴含蓄地笑了一下。好激动,好开心。
真的是很感谢孩子的爸爸妈妈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对老师辛勤付出的理解和认可。
为了迎接第二届艺术节,团体操在紧张地训练中。也许是天天都训练的原因,有的学生倦怠了,不是太认真,队伍中的他就特别的显眼,一天,两天,一个星期,始终如一。于是,我让他站在了队伍的最前面,大声地对同学们说:蔡浩然就是你们学习的榜样,态度认真,动作规范。只见他昂着小脑袋,面带微笑,很是自豪。就是这个不经意的举动,赢得了这位“不苟言笑”的孩子的笑脸,真的觉得好难得!
一篇篇用心写的日记,真实地记录了在学校和老师同学共同生活的快乐,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亲子共度,健康成长的足迹。真的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其中。
由于各种原因,学校卫生又要进行卫生大扫除,开学至今已是第三次了。蔡浩然的妈妈依然是按时到达。她说,儿子每次都坚持让她来,说是老师上课很辛苦,不能把老师累坏了。多么朴素的语言,多么善解人意的孩子啊。
“老师早上好”!抬头一看,只见他笑眯眯地站在你的面前。真有礼貌。“老师再见!”又是他,一个鞠躬,转身跑出教室。
咦,他的小手高高地举起了,组长说小组合作学习进步了,上台汇报时声音洪亮了,快乐识字能大声读了,上黑板听写的速度加快了。
在多种方式的教育下,终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期末考试以99分的成绩,向父母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到他一点点的进步,我深感孩子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关心,离不开爸爸妈妈耐心的等待。相信未来的他一定会越来越棒的。如今他虽然还是说话不多,但只要你与他交流,他就不会拒绝。
经过一番排查之后,我找到了答案,是那次不经意间的交流!是那次不经意间的鼓励,是那次同学们的掌声,是那一次次寻常的行为,不经意地向他传递了老师、父母、同学对他的关心,对他的欣赏,对他的爱!就此,也换来了一个孩子的心!更使我学会了爱学生的方法──只有“随风潜入夜”,才能“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