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孙悟空自从西天取经回来后,他就一直住在花果山水帘洞,跟它的猴子猴孙掌管着一大片果园。他们整天在这世外乐园中玩耍、练功、游泳、捉鱼,日子过得逍遥自在,非常惬意。
有一天,孙悟空突然心血来潮,掐指一算,心想:“俺老孙在花果山已住了一千多年,也不知世上人间究竟怎么样了?”于是,他一个筋斗云翻上了万里云空。刚落脚,就听见西边有轰隆隆的响声,定神一看,“哦,原来是一只好大的鸟,这是何怪物?”孙悟空使出了他的七十二变,只听一声“变”,他立马变成了一滴小雨点粘在了“大鸟”的身上。俯瞰地上,路上一条条“巨龙”南来北往,穿山过海,时不时冒出一股股浓烟;海上,云朵般的“大鱼”在水面上游来游去。他一边欣赏一边降低高度,于是,房子变高变大了,马路也变宽变长了。突然孙悟空眼睛一亮,看到田野中的水沟里面,红的似碧玉,绿的如翡翠,“这不是王母娘娘的琼浆玉液吗?当初俺老孙在瑶池也只喝了那么一小壶。这里竟有这么多,俺老孙可得好好喝个痛快。”只见他抓抓头,摸摸屁股,一副按捺不住的样子。
他收起了筋斗云,落了下来。可是还 没到地,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唉,这是什么怪味道,我可得找土地老儿问个明白。”他一手捂着鼻子,一手提起如意金箍棒,朝地下一戳,叫声“土地”。
只见土地爷爷从地下冒了出来,并转了一个圈说:“大圣,叫老儿有什么事?”
“你是何方土地?”孙悟空问。
“回大圣,我乃临安土地也。”
“这是何物?。”孙悟空指着水沟问。
“这是印染厂排出的污水。您看田野里都是 这种污水,我的地都快不能种了,这日子可叫我怎么过啊!我真是叫苦连天啊!不过,河神日子比我更加难过,不信你去看看。”
“哦,有这一回事,那我可得到河神那里看看。”
孙悟空跟土地爷爷说了声“后会有期”。于是乘筋斗云去了。
孙悟空到哪里去了呢?原来他真的去找河神了。只见悟空站在河边大叫三声“河神,快出来。”不一会儿,河里荡起了一道道水纹,一位病怏怏的老头儿从水里爬上了岸。只见老头儿的头发和胡子一缕红,一缕黄,一缕绿,真是五颜六色。
悟空一把揪住他的胡子哈哈大笑说:“老头儿,你怎么比年轻人还 赶时髦?”
河神叹了一口气说:“唉,别提这伤心事了,自从西门豹杀了巫婆之后,我可再也没做过坏事,一心当我的河神。可现在的人们只讲求经济效益,却忽视了环境保护。原本我膝下都是鱼子鱼孙,虾兵蟹将,好不热闹,可现在我真成了孤家寡人了。唉!!!”
一声声的叹气惹得悟空好不耐烦,悟空一跺脚,说“河神老儿,你还 是跟我上花果山去吧!”
河神说:“那可不行,擅离职位可是要处死的。不过我今天就把此事禀告玉帝。大圣要是没事了,那我可先走了。”
悟空说:“河神老儿你先去吧!我也要回老家了,唉,现在的人真是太不注意环境保护。”
一晃又过了十年。悟空再次光临临安。“哇噻。到处飘满花果的香味,水变清了,山更绿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悟空立马去拜访了土地和河神两位老朋友,只见土地正在河神那品尝着农家的绿色瓜果,还 跟河神有说有笑,悟空一跳,跳到了土地面前,说:“土地老儿,你原来在这儿呢。怪不得你的土地庙里没人。”说着,悟空拿起一个桃子,三两下就下肚了,“哇,这桃子可真好吃,是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偷来的吧。”
土地说:“我们哪有大圣爷那个本领,能偷到蟠桃。”
“那到也是。那这桃子是哪里来的?”
河神接过话说:“这桃子是在山上的果园里摘的,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是正宗的绿色食品。”
悟空恍然大悟说:“怪不得这么好吃呢。咦,土地老儿,我一路飞来,这临安好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河神抢着回答说:“是啊,大圣爷,这临安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噢!”
“河神老儿,别卖关子了,块块说来。” 悟空不耐烦的说。
“大圣爷,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那天我上天庭告状,看见土地等同僚也在那里,原来环境破坏已经危害全球了。玉帝下旨要处罚人类,接连几次的灾害使人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他们的父母官经常组织子民进行‘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活动。使市民懂得讲卫生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养成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创造绿色产品、高山蔬菜、绿色瓜果等。还 实行火葬制,减少耕地的破坏,增加绿化面积,还 落实了很多的环保措施,对环境污染严重、效益低的企业一律进行改革。经过十年的整治,环境得到了改善。”
悟空说:“怪不得临安现在这么干净、美丽了!”
土地爷爷插进来说:“大圣,临安现在还 继续进行“创国卫”活动呢,我想,不久之后的临安还 会更美丽,我们“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一定可以成真,那时欢迎大圣您带着您的猴子猴孙到我们临安游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