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的作文
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
传统的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而是三角形底的锥形粽。你能说出它有几个顶角、几道棱、几个平面、几个三角形吗?
煮熟的粽子,由几道米黄色的草绳捆着墨绿色的箬叶,绿油油的,很漂亮;剥开枣儿粽的箬叶,只见鲜红的枣子镶嵌在雪白的糯米中,仿佛是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很诱人。
粽子的味道美极了。箬叶散发着清香,咬一口馅子,甜而不腻。它既是驱邪消暑的开胃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屈原一生写过许多着名的诗篇,提出过许多爱国的政治主张,但是国王不予采纳。后来国土沦丧,他满怀忧愤,跳入汨罗江自尽了。人们为了怀念他,崇敬他,两千多年来,每年端午节,人们把粽子投入江中,作为敬献给诗人的祭品――这就是粽子的由来。
每逢端午节,人们用吃粽子的形式来缅怀这位伟大的诗人,传颂他那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操。
2粽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也有我喜欢的食物,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这天还有一个传说呢!屈原是一个爱国诗人,为了国家牺牲了,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就把这一天定为端午节,每到这一天人们就把粽子抛到河里给水怪防止水怪吃屈原的尸体。粽子是我的最爱,一提起粽子就让人垂涎欲滴。
只要粽子那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我就像被磁铁吸住一样,不知不觉定在蒸笼旁,真香啊!过了两三个小时,香喷喷的粽子就出笼了,我接过一个粽子,迫不及待地将碧绿的粽叶拨开,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展现在我的眼前了。只见白色粽子里嵌这几颗红宝石(红豆)真好看。我忍不住了张开大口狼吞虎咽如风卷残云。啊!软软的,甜甜的,香香的,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咦?粽子呢?原来都到肚子里了,可粽子的美味还残留在口中,吃了还想吃。
粽子不仅美味,而且做法也很简单。先拿一条长短相依的长绳,吧粽叶包成漏斗形的,再将在水里浸泡过的粽米,红豆装在漏斗形的粽叶里,把粽子包起来,最后把粽子放进蒸笼里蒸上两三小时,一个美味的粽子就诞生了。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垂涎欲滴了呢?
3粽子
今天班队课上要谈粽子、吃粽子、说粽子。
“叮零零……”上课零声响了,顿时教室里沸腾起来了。同学们手里拿着粽子正等待主持人发号驶令。
主持人先请几位同学说一说“大肉棕”、“栗子棕”等一些粽子是用什么线来包的?同学们也很积极,纷纷说了“大肉棕”是用深红色线来包的,“中肉棕”是用白色线来包的……说完了后,主持人一声令下,同学们开始开动起来了。
有几个同学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有几个同学细嚼慢咽品尝着;有几个同学拿着一只筷子插在粽子上咬着;也有的同学拿着勺子一勺一勺的舀着。我的同桌吗,买了两个,他办了好心,把一个粽子送给了鲁阳戈,他一会儿就吃完了,他看着别人吃,心里不好受。过了一会儿,单老师来拍照了。我竟然也成了拍摄对象,我看着镜头傻笑;汪阳拿着筷子吃;胡震超大口大口的吃,像怕别人给抢去了,又像三年没吃饭……
吃完了粽子,我们该说粽子了。主持人一个一个的叫。有的说粽子的品种;有的说粽子的传说;有的说粽子怎样包扎等等,真是无奇不有啊。
今天谈粽子、吃粽子、说粽子,让我们对粽子的了解又更深了一步。
4吃粽子
又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包粽子吃。我家也不例外。端午节的前一天,爷爷奶奶就包好了粽子,那一个个粽子可谓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三角体,长方体。听奶奶说,这些粽子的馅有许多种:白糖馅、黑芝麻馅、蜜枣馅、菜馅。听了奶奶的一番介绍,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忙让奶奶煮粽子。
等呀等呀,大概过了几个小时,粽子终于煮好了,开锅。
粽子刚盛上来,我就拿起了一个粽子,剪开了线,又解开了粽叶,把粽叶里的糯米团放到碗里,拿来了一双筷吃了起来。我手里的那双筷子不停地在碗与嘴中间挥舞。不一会儿,一块粽子便进入了我的肚皮,真好吃。这粽子里有糯米的饭香;粽叶的清香;花生的香甜以及蜜枣的蜜甜。这些味道交织混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
吃着吃着,我实在忍不住了,一下子在碗里放了五个粽子。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咕哝道:“好吃,真好吃。”不一会儿,五个粽子便进入了我的肚子。我的脸上也粘了不少饭。可我却乐不亦乎。
没想到这小小的粽子竟那么好吃!我也知道:“这每个粽子都代表着长辈们对子女的爱呀!”将来长大了,我也要为长辈们包粽子。
5端午的粽子
农村里的人对于端午节并不陌生吧,城市倒没有那种味道了吧。
记得往日农村里的端午节,我是感觉到很新鲜的,不仅要包粽子,外婆还会从哪儿摘来一些菖蒲还是什么药草,折成一把剑的样子(我感觉很像剑),挂在大门前两个门神上。我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听说是可以驱邪避讳的。
粽子也是多种多样的,猪肉棕是肯定有的,还有枣棕、豆沙棕、芋艿棕,粽子里放进外婆自己家腌制的辣椒,可香了!
印象最深的还是上面提到的药草。听说药草还可以赶蚊子,我对于它既好奇又敬畏。
一次,我晚上做梦梦到了鬼,我在梦里是心惊胆寒的,那厮把我抓起来,带我飞走了,正飞出门时,两位门神手持利剑,施出法力,把鬼降服了。而我在梦里看到的两把剑,就神似菖蒲。
写到这儿,我眼中滚出了热泪。我不是对于那厮的恐惧,而是在想,我在什么时候失去了它们呢?想想真是悲哀。如今,我也没有对于鬼的害怕了,因为,我现在并没有理由去害怕它,我也没有一颗乡村的心。即使有,在这城市里也是不习惯的。我现在畏惧的是人们的心鬼。
而如今,香喷喷的粽子也没有了。
6我学会了包粽子
端午节是我国重大的节日之一。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是吃粽子、赛龙船、挂香包、系五丝绳等。
端午节这天,妈妈就教我包粽子。包粽子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呀!在动手之前,我的确觉得简单。我把糯米和豆子泡在水里,妈妈告诉我直到泡软了为止。我又把花生、果肉、大红枣跟糯米搅拌在一起,就变成了粽子的馅儿。然后我把馅儿弄成三角形的,拿起两三片竹叶,笨手笨脚的把粽子包裹起来,还用线绳把它牢牢的捆绑起来。不过我包的粽子歪歪扭扭的很难看,但是这也是我辛勤劳动的结果啊,我看着粽子满意的笑了。
妈妈干脆利落的包了十几个大粽子。我和妈妈一起把包好的粽子放到了锅里,过了一会儿,香气四溢,我以为粽子已经熟了,可是妈妈说时间还不到呢,让我耐心等待。又过了十多分钟,满屋子都飘着粽子的浓香,我简直就要垂涎三尺了。
我看着出锅的粽子,竹叶更加翠绿,我想一定是色香味俱全的。我咬一口香甜可口,真是天下美味呀!
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我学会了包粽子。
7端午重逢粽子日
今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是端午节,我又要吃到香甜可口的粽子了。
我忽然听到门外有动静,仔细一听:“轩轩,我买了糯米和红枣,你找好朋友美池一起包粽子吧。”只听“咚咚!咚咚!”的敲门声,我打开门真是洋溢轩,我们两个互相拥抱后,便准备包粽子了。
我小时候就盼望着能吃上自己包的粽子,今天如愿以偿。我将一碗糯米倒扣在案板上,轻轻把碗拿起,一个碗型的饭团端端正正的呈现在眼前。我用手捧着饭团在案板上不停的旋转,我把饭团切成三角形的,又在每个三角形上面摁下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大红枣。还在上面撒上了白糖。然后我们就一丝不苟的往上裹鲜海苔,最后缠上线绳。一个个身穿海苔的粽子宝宝诞生了!再看看洋溢轩,她竟然做了一个个菱形的粽子,真有创意啊!
十几分钟后,我打开锅盖一股香味沁入心脾,各种形状的粽子让人垂涎三尺,我迫不及待的拿一个,不顾一切的咬了一口,里面露出了一一颗颗糯米,还有大红枣。“啊,好香!”我情不自禁的赞叹道。我一连吃了好几个,那香甜的粽子让我回味无穷。
今天我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