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明作文
同学们,文明是什么呢?文明就象一盏灯塔照亮着我们的心灵,而陋习就如果灯塔照不到的黑暗角落,让人深感愤怒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要让文明的灯塔照亮所有的角落.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在老阴山的登山大道上,我们不难见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下山时手里拎着装有垃圾的塑料袋,一旦发现路边的垃圾,他们就拾进袋中;在斑马线上,一个青年人搀扶着盲人过了马路;在拥挤的公交车里,一位少先队员给一位老奶奶让了座;在宝华公园的草地上,一双有力的大手扶起了一个摔倒的小男孩,虽然他们素不相识,但感人的一幕永远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还体现在我们的语言中,如:谢谢、打扰了、对不起、不客气等,一句句文明的话语就象一缕缕春风,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阵阵温暖.
然而,当你的一脬脬口痰脱口而出时,当你把香蕉皮随手乱扔时,当你拿起笔在墙上乱涂乱画时,你可曾想到,你吐的痰会给他人的健康带来危害,你扔的香蕉皮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使别人摔跤,你乱画的图案会有损校园的美观这些不文明的陋习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同学们,让我们点亮文明的灯塔,照亮每一个心灵的黑暗角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别陋习,走进文明吧!
或者是 走进“文明”深处
顺手捡起的是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是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今天你文明了吗?—题记
一声招呼,一张笑脸,一个动作都洋溢着文明的浪潮文明如歌,歌不尽,唱不完,词意非凡,韵味无穷文明似水,纯净而又鲜明文明像个羞涩的小姑娘,它需要极大的勇气在社会上立足;他需要世人的百般呵护,才能枝繁叶茂文明无处不在!你了解文明吗?你学会文明了吗?
著名文学家歌德说:“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文明是道德与智慧融合而成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气质,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品格,它照出了一个中国人的尊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蛙声”是“丰年”的音符,是绿色的象征,是梦想的乐声,然而如今“蛙声”正渐渐的从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道路两旁的大树无辜的折了腰,路灯失去了往常的尊严,奄奄一息的等待死神的到来,宣传灯箱也“气”得面目全非公交车上“让座’的经典动作,如今却销声匿迹了人们苦心孤诣锁闭的不文明现象,去挣脱了文明的牢锁,冲到现实生活中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中国著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盛名,千百年来,文明依旧被世人传承者我们中国人更要接住文明的接力棒并将其传承,发扬光大!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真正品德高尚的人,就会在他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中显现出他品格的出众与气度的不凡,所以,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再高的学问和本领,也很难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道德是现实社会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规范,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评价的标准.
道德是爱心,是天地无情,人有情的关怀,是搀扶老弱病残过马路,是辅助贫困家庭正常生活,是帮助饥饿的人一些温饱,是抚慰心灵受伤的孩子,给予他们温暖!
道德是一种孝,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最好的体现子夏曰:"事父母,必竭其力".所谓孝,是父母劳累一天为他们送上热茶,揉揉肩,洗洗脚,所谓孝是尊敬长辈,给予他们精神的慰籍!孝悌之情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该懂得的道理,只有具备了孝心,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种谦让,是为黄发垂髫的人让座,是不与别人斤斤计较,宽容待人,是和谐共处的地基,是美好生活的前夕.
道德是奉献,是努力学习,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国家有难时,手挽手,肩并肩的信念,是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是不辞辛苦,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高尚品质.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道德是一双稚嫩的手,推开心灵的窗;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蓝天;道德是蓝天,孕育着一颗颗纯洁的心灵文明孕育道德,道德诠释文明.
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只不过是一张纸的厚度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更应该信守文明,传承文明,绽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