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诚实守信作文
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都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人们不但为诚实守信的美德大唱颂歌,而且努力地身体力行。
古时候的中国就有许多诚实守信的例子:曾子就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
真要杀猪,妻子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今日我们是校园的学生,明日就是国家的栋梁,做人是学习之根本,而诚信则是做人之根本。诚,就是要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信,就是讲信用重承诺,一诺千斤,言必行,行必果,遇到错误要勇于承担。有诚信的人面子上有自尊,目光里有自信,行动中有把握,生活中有朋友。诚信对我们一生的成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守护神。
有人问李嘉诚成功的奥秘,李超人回答:无它,一个字,信!可见拥有诚信的人才能拥有一切!诚信应该是我们生活中一道灿烂的阳光,让这道阳光点燃我们的心灵,照亮我们的人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人格上大写的人!让我们用诚信为基石铸造新的长城,让21世纪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穷,也要穷得有自尊 在金钱与尊严的碰撞中,两个强大的力量激烈地碰撞着,它们擦出了耀眼的火光,使我眼前一亮;它们碰出了刺耳的响声,使我耳畔一震。我听到了那句永恒不变的真理:穷,也要穷得有自尊。
“金钱固然好,但我的自尊更重要。”这是一个甘肃女孩镇定的回答。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浙江大学,由于家里债台高筑,她无法求学。然而在她的事情被媒体报道过后,很多人纷纷向她伸出援手。音乐人高晓松就是其中之一,
当他提出要资助女孩的时候,被女孩拒绝了,并告诉他自己已经有人帮助了,那个好心人为她提供了四年的学费,当高晓松问:“你们家里那么穷,你弟弟又上不起学,你为什么不收下呢?”女孩没有说什么惊天动地的话,但她却默默地在金钱与尊严之间做出了选择。“人穷志不穷!”女孩的选择正应验了这句流传很广的俗语。这里的“志”就是自尊的体现。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他在精神上独立,是因为他自尊,所以他才有被人尊重的权利,才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若是因为金钱便动摇了他的意志,泯灭了他的尊严,纵然他是富甲天下,也依然在尊严上一无所有。
女孩用诚实的行为赢得了尊严,生活中有些人却用自己的自尊去换取金钱。菜市场上,小商贩缺斤短两,却不知几毛几分钱便已卖掉了自己的自尊;街头巷尾,身强力壮的乞丐们跪地乞讨,却不知膝下的自尊比那些施舍更加昂贵;在公交车上,无所事事的青年将手伸进了不属于他的口袋,自以为从别人那里获得了不劳而获的果实,却不知老天已从他的背囊里取走了他的尊严。在他们眼里,万物惟有黄金贵,而自尊呢?不过是他们获得钱财的垫脚石。他们不会因金钱而变得富有,即使他们腰包已鼓。因为他们的金钱是用自尊换来的,他们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早已消耗殆尽。也许他们真需要好好记住那句亘古不变的真理:穷,也要穷得有自尊。
人本是生活在黑暗之中的,只因有了自尊,才有了火种为他带来光明;人本是生活在丑陋之中的,只因有了自尊,才有了花朵为他带来美丽和芬芳。没有金钱,可能我们不会生活得好,但没有尊严,我们一定无法生活!我们宁可苦些,也要有尊严,因为我们不愿摘掉绚丽的花、扑灭火种,因为我们不愿活在黑暗之中,不愿活在丑陋之中。